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拼接式超大直径摩擦盘相关技术的研究
张坤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国民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超大直径望远镜 摩擦传动 拼接式结构 加工安装 接缝方向
摘要
本文针对30 米级超大直径望远镜摩擦传动,提出了拼接式摩擦盘结构,解决了大摩擦盘的加工、安装、调整和维修等问题。主要对拼接式摩擦盘进行了结构设计和分析,提出了现场磨削加工、安装和调整方法,并对摩擦盘进行了接触力分析。
 
分析了摩擦传动的各种滑移误差,总结了目前摩擦传动在大型天文望远镜上的应用和在滑移误差方面的研究情况。讨论了计算摩擦传动中几何滑移的工程软件,建立了相关虚拟样机模型。

对拼接式摩擦盘进行了结构设计,模拟了传动经过接缝的传动过程,计算了拼接盘接缝的几何因素对传动精度的影响,并在实验室8 米直径摩擦传动实验平台上展开了相关实验和研究。
 
分析了可能出现的摩擦盘安装误差,同时在实验室摩擦传动平台上进行调试,测量不同安装误差对传动精度的影响,总结出最佳安装方式。提出了拼接式摩擦盘的现场加工、安装和调试方法。

对超大直径望远镜摩擦传动,提出了电磁加力方法和多点摩擦传动方法。对摩擦盘进行了接触力分析计算和实验。讨论了超大正压力的载荷冲击问题。
 
全文研究显示,综合考虑拼接结构的几何因素,加工、安装、调试和力学性能,直缝拼接是拼接式摩擦盘最好的拼接方式。

学科领域精密机械及传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09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坤. 拼接式超大直径摩擦盘相关技术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