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共相拼接试验中位移控制系统的研究
倪季君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戚永军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位移促动器 位移控制系统 Fpga 共相拼接 极大望远镜
摘要
位移促动器是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决定主动光学甚至望远镜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的极大望远镜要实现共相,离不开对大批量高精度微位移促动器及其控制技术的成熟运用。本文对共相拼接试验中的位移控制系统进行了研究,对这种控制系统将来在极大望远镜中运用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总结了LAMOST 中位移控制系统的经验,本文提出了一种并行实时的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分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部分,硬件系统主要由使用灵活且功能易于升级的FPGA 开发板来实现,其核心在于构建产生位移促动器控制信号的硬件控制模块,并且在Nios II 集成开发环境下完成软件系统的编程。

本文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底层硬件语言(Verilog)编写控制模块并对它进行功能仿真,并在微位移实验室搭建检测平台对整个控制系统进行了测试。采用不同的控制速度对位移促动器进行不同步长的驱动,观察对应的运动特性。并且对梯形控制进行了研究,通过测试发现梯形控制可以有效遏制位移促动器在启动时的丢步,高速状态下停止时的过冲超调。
 
最后,总结了控制系统的优缺点,并对将来在极大拼接望远镜的应用提出了展望。

学科领域主动光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05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倪季君. 共相拼接试验中位移控制系统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倪季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倪季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倪季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