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CCD导星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陈丽燕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海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Ccd导星 数字图像处理 导星算法 导星软件
摘要
天文观测仪器和观测技术的发展迅速,有效提高了天文观测数据的精确性,由于望远镜跟踪系统存在一定跟踪误差,为了使得望远镜能够进行顺利观测,得到高质量的光谱,研究能有效消除此误差的技术显得尤为重要。CCD 导星技术就是用来帮助消除此误差的有效技术,目前国内没有一个通用成熟的导星系统,因此对导星软件的研究和开发非常有必要。

本文通过对CCD 导星技术的研究,结合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开发设计了能有效除去跟踪误差的导星软件。该软件具备两种选择导星的功能,既可以自动匹配望远镜天区选择适合的导星,也可以通过工作人员自己选择导星。自动选择导星功能是导星软件通过目标天体的赤经赤纬,从存放数万颗亮星体的数据库中自动选出望远镜视场范围内的某颗星体作为导星。工作人员通过导星软件界面上实时显示的CCD 图像来选择导星的过程,称为手选导星。

该系统能实时采集、显示、分析、处理CCD 数据,准确、实时得出导星偏移量,并实时有效地校正跟踪系统的误差。
 
本文详细介绍了CCD 导星技术,定心算法,处理CCD 数据的各类算法和处理
流程,软件功能框架以及软件操作流程。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0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丽燕. CCD导星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丽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丽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丽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