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高精度面板贴膜成型法材料仿真研究
颜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忆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毫米波和亚毫米波 金属薄膜 结构胶 有限元方法 内应力
摘要
随着实验仪器的进步,毫米波和亚毫米波的观测在对恒星起源理论的实验验证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得到更强更精确的射电信号,天线面板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在大口径射电天线和射电天线阵中需要大量高精度反射面板。多年来,研究人员在高精度面板成形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本文提出了一种类三明治结构的面板模型,该模型通过结构胶将金属薄膜和背架胶接在一起。利用金属薄膜的柔性来实现与高精度模具的良好贴合,通过胶的流动性自动补偿基体与高精度模具间的误差。制作一个高精度胎模就可以复制整圈的高精度面板。金属薄膜和结构胶在成形过程中及成形后的内应力分析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面板成形的精度。文中列举了几种不同材料的金属薄膜和结构胶进行有限元仿真分析,寻求最佳的配对组合。在仿真结果的基础上,提高面板在实际加工工作中的效率和准确性。
学科领域射电望远镜 ; 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85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颜磊. 高精度面板贴膜成型法材料仿真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