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多镜面太阳望远镜热光阑研究
徐小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章海鹰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热光阑 多镜面望远镜 稳态热分析 热吸收器 辐照度分布
摘要在天文仪器日新月异的今天,太阳物理研究工作者们希望能够对太阳进行高时间分辨率和高空间分辨率的观测,而大型太阳望远镜无疑为这些要求提供了合适的平台,我国也在积极开展关于大型太阳望远镜的各方面研究。大型望远镜的方案有很多,例如环形望远镜方案、多镜面望远镜方案及全口径望远镜方案等,通过比较望远镜调制传递函数(MTF)和多镜面望远镜的特点,最终选择多镜面太阳望远镜作为研究目标。

但是在大型太阳望远镜中,光线经过主镜的反射在主焦面成像会伴随着非常大的热负荷,如果不进行特殊处理,主焦点F1附近将形成显著的温度梯度,由此造成望远镜内部的剧烈湍流和热(红外)辐射,最终导致望远镜无法正常工作,因此热光阑作为大型太阳望远镜中一个核心结构,它的关键技术研究必不可少。热光阑安装在主焦点F1位置,反射掉大部分热量同时也会吸收一小部分的热量,但根据自适应光学要求热光阑反射面的温度与周围环境的温度差ΔT<10K,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对热光阑进行冷却。

本课题主要围绕如何采取热控措施展开了一系列的理论分析和模拟仿真,首先比较分析了几种太阳望远镜方案,通过仿真结果最后选择了6子镜面方案。接着对热光阑结构进行了设计,重点运用TracePro软件模拟分析了太阳中心观测,太阳边缘观测,内冕观测和超出范围观测四种情况,计算得出了热光阑各部分的辐射分布,为设计后续的冷却系统提供了数据参考。最后进行了流体回路分析,采用了射流冲击的方法,制定了一套热光阑的具体热控方案,并通过模拟仿真验证了设计结果。
学科领域太阳望远镜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8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小伟. 多镜面太阳望远镜热光阑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小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小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小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