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南极低温条件下镜面支撑技术的研究
韩晓龙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顾伯忠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力促动器 镜面支撑 低温环境 压电陶瓷材料
摘要南极望远镜需要长期在无人值守的状态下工作,而支撑部件机械结构复杂,电学元件多,在严寒的南极地区工作时稳定性比较差,少数的几个力促动器失效就可能会导致整个镜面支撑系统无法正常工作。采用单一的控制方式来补偿镜面变形将会给系统的维护带来很大困难。
 
考虑到力促动器在实际工作时,高精度与大行程很难同时兼顾,完全由传统的力促动器支撑承担大孔径望远镜的全部重量并进行校正也是比较艰难的。本文设计了一种压电陶瓷和杠杆-重锤机构相结合的方式,同是采用S型力传感器进行实时的反馈。一组经过优化的被动支撑,保证基本的光学系统像质要求,另一组由压电陶瓷驱动的支撑校正镜面重力变形,热变形和少量失调等引起的像差,从而保证光学系统高分辨的像质。采用这种设计的优势在于:当个别的稳定性相对较差的精密调节支撑部件失效时,被动支撑依旧能进行大范围的重力变形补偿,从而保证望远镜的基本象质要求,大大的减小了少数的校正部件失效对整个系统工作状态的影响。而且这种设计也明显的降低了精密调节部分的行程,为提高校正力的精度有很大的贡献。

实验结果表明:力促动器输出力在120N-280N范围内时精度优于0.05N,满足力促动器的技术要求。这种新型的力促动器可以应用与南极望远镜光学系统,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精密调节机构。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78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晓龙. 南极低温条件下镜面支撑技术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晓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晓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晓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