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跟踪仪器主体结构有限元静力学分析
陈忆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包可人
1993-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赤道式天文望远镜 450系统地平式叉臂 静力变形
其他摘要本文对一个两米级赤道式天文望远镜的几种装置形式和一个450毫米地平式激光发射、接受系统的主体结构用有限元方法建立了计算模型。计算了题力变形。优化了结构。工作中对各类结构进行了细致的有限单元划分,利用在克希霍夫(KIRCBOFF)假设基础上由平面应力及薄板弯曲共同构造的薄板单元模拟了实体结构。对叉式赤道装置,计算了在望远镜0h。6b两个极限位置,承受自重与镇街载荷下。考虑了叉管外形,壁板厚度,内部筋板的厚度与分布方式对叉臂变形的影响。最终得到一个相对挠度<0.006mm,相对转角<2.4角秒的优化叉臂棋型。利用优化的模型作出了叉贸和中间块相连接后的结构模型,计算了此时叉行受力情况。在讨论叉式装置的基础上做了相同规格的轭式、叉轭式、拱轭式等几种对称式赤道装置模型,计算后指出了这几种装置各自的特点。对450mm激光发射、接受系统计算了封闭式镜简和叉管的协力变形。得到了单层、双层封闭镇街在水平和垂直两种极限情况下受主镜、副税及自蜇利荷时。主、副镇的绝对和相对位移量。通过对两种结构镜价的几种壁厚比较后,选定了单层镜简结构并初步确定了镇筒尺寸。对450系统地平式叉臂计算了受镜衡和自重情况下的静力变形,其中考虑了叉臂的筋板分布情况,得到了初步优化的叉臂模型。对此模型进行了棋拟预紧以减小端面匈纠翻翻俺爹好的结果。在计算得到镇筒、叉管结构膨整后减。的维往体结构进行初步概念设计。最终得到系统总体的外观三维实体模型。
学科领域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45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忆. 跟踪仪器主体结构有限元静力学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