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天文望远镜机械结构误差检测的方法研究及数据分析
马锦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顾伯忠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地干式望远镜 轴系误差 误差检测 指向精度 跟踪精度
摘要
指向精度和跟踪精度是评价光学天文望远镜性能的两项重要指标。改进指向误差成为改进望远镜的指向和跟踪精度的重要课题。在引起指向误差的各种因素中,机械结构原因是很主要的部分。对于天文望远镜机械结构的研制,由于受加工工艺、加工设备的限制,加工精度无法满足设计要求,因此望远镜的结构精度更多的依靠调整的方法来提高,以满足设计要求。而调辖.精度依赖于检测精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调整精度等问于检测精度: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结构残余误差的测定和分析,对于后续通过计算机控制系统校正这部分误差对指向精度和跟踪精度的影响提供依据。本论文应用自准直仪检测方位铀的平丽度:水平仪检测方位轴垂直度误差:自准直仪和百分表两种方法检测高度轴水平误差:自准直仪检测万位轴线和高度轴线偏离。应用MATLAB 对检测数据进行处理。轴系误差巾方位轴垂直误差和高度轴水平误若是引起指向、跟踪的主要因素,根据球面三角形方法建立轴系误差对指向、跟踪影响的模型,使用处理山的数据对实际望远镜指向、跟踪进行仿真,并仿真边过时间和峰值修正后两种跟踪情况。最后根据存在方位角误差和高度角误差,应用球面三角法建立只存在方位轴误差、只存在高度轴误差和存在综合轴系位置误差时的模型, ]1·:验证推导指向、跟踪误差的模型的精度,反推的结果印证所建立的指向、跟踪模型具有精确性。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15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锦. 天文望远镜机械结构误差检测的方法研究及数据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