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口径红外太阳望远镜金属主镜技术可行性研究
孟晓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章海鹰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大口径红外太阳望远镜 光学加工 铝合金 无电镀镇 双金属效应
摘要
开放式大口径红外太阳望远镜在对太阳进行观测时,传统的玻璃类主镜材料在长时间经受太阳的强烈辐射后,主镜温升’快,导热慢,镜体内温度梯度大,且与周边空气温差较大,从而形成空气端流,引起成像的抖动和模糊。金属类材料依仗其自身良好的导热特性可以极大的改善这一问题,铝合金是最为常用的金属材料之一,但这种材料表面硬度低,在直接抛光的情况F不,镜体表面会产生很多划痕,于是可以通过无电镀镍(化学镀镍)的方法,对其表面镀一厚层镍磷合金薄膜来提高表面硬度,再选择合适的抛光剂在膜层上面进行抛光,就能获得光滑的镜面,从而达到红外望远镜观测所需的精度。本文选用LFs-SAOS 铝合金作为实验材料,采用古典工艺方法,对直径llOmm,曲率半径分别为258.67mm,471.75mm 的两个球面铝镜进行了光学加工,实验表明人造金刚石研磨膏和聚氨酶抛光片相结合的抛光方法可以消除镜面的划痕,但相比余刚石微粉快速的抛光效率,该方法在提高镜面面形精度方面效率低下。最后,对两块铝镜进行了热循环处理来测试镜面的长期稳定性,温度范围分别为20 至-55 ℃和-30 ℃至70 ℃,在经过前几轮热循环处理后,镜体内的残余应力得到了释放,镜面面形趋于稳定,表明铝合金可以代替玻璃作为大口径红外太阳望远镜的主镜材料。
 
学科领域太阳望远镜 ; 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1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晓辉. 大口径红外太阳望远镜金属主镜技术可行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晓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晓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晓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