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麦克尔逊式恒星干涉仪延迟线试验平台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李超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家宁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迈克尔逊恒星光干涉仪 光学延迟线 光程差 控制系统 直线电机 Pzt
摘要
长基线恒星光干涉技术如今已成为天文观测的重要手段,光学延迟线系统是恒星光干涉仪的关键子系统之一,论文详细论述了其研发的光学延迟线试验平台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该延迟线系统采用a)直线电机驱动的延迟线小车用于补偿由于地球自传引起的几何光程差的变化: b)PZT 压电陶瓷驱动的平面镜系统用于对跟踪误差进行实时补偿,用双频激光手涉仪对补偿误差进行实时监测。其中,直线电机基于PMAC 控制器的PLC 运动程序,来跟踪模拟的光程差轨迹曲线,实现对光程差的粗补偿。而PZT 系统从双频激光干涉仪的测量中获得实时的误差信号,并根据此误差信号对延迟线系统进行微调。实验结果表明直线电机驱动的延迟线小车的补偿精度达到了微米级,经过PZT 系统的软实时补偿,该系统实时补偿精度获得极大改善。该系统将来以硬实时方式实现、大幅度提高控制频率后,是可以满足实际观测的需要的。本论文所取得的成果为研制具有实用高精度补偿特性的延迟线系统提供了参考。
学科领域恒星光干涉及综合孔径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13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超. 麦克尔逊式恒星干涉仪延迟线试验平台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