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SONG 望远镜建模与仿真研究
高 梁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国民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望远镜 有限元法 静力学 模态分析 地震波载荷
摘要天文望远镜是收集天体辐射并能确定辐射源方向的天文观测装置,是人类探索宇宙了解星空最重要的工具。为了满足结构刚度和稳定性要求,保证系统精度的同时尽可能的减少结构重量,在设计阶段就必须借助于有限元法对望远镜全系统进行全面的动静态响应分析,使结构得到优化。 

为了能预测出望远镜在工作过程中所受载荷下的响应状况,本文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 SONG 望远镜结构进行了有限元建模并计算出了其在各种动静载荷下的响应。具体内容为: 

首先介绍了课题选题背景即 Stellar Observations Network Group(SONG)项目由丹麦发起,预计在南、北半球各设 4 个节点,即 8 架 1 米级望远镜,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长时间连续观察网络,用于对目标进行长时间、连续地观察。然后介绍了有限元法,包括有限元技术的概念、利用有限元法仿真计算的步骤和有限元的基本理论方程即弹性力学的基本方程。 

在介绍了SONG望远镜及其结构之后利用ANSYS建立了SONG望远镜结构的有限元模型,从各个部分的结构模型到最后有机地连结成整体的有限元模型,建立模型之后首先进行的是静力学分析,分析了重力作用下镜筒在垂直、与天顶成 45°、水平三种指向的情况下望远镜结构中的最大变形与应力和主副镜的相对位置的变化。

之后做了 SONG 望远镜动力学的一些分析计算,首先是动力学的基础模态分析,计算出了前六阶固有频率和振型;然后是望远镜在地震加速度响应谱的作用下的响应,得出了望远镜结构在地震波作用下的最大变形与应力及主副镜的位移。以上分析验证了中国 SONG望远镜设计的合理性。 
学科领域光学/红外望远镜 ; 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0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 梁. SONG 望远镜建模与仿真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 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 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 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