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激光经多模阶跃光纤传播特性研究
于闳飞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肖东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机械扰模 散斑 散斑消除 机械振动 相位调制
摘要光纤在现代天文学中有着非常重要和广泛的应用,在同步定标光谱测量系统中,光纤用于将星光信号和参考信号传输到光谱仪中。当多模光纤传输相干光时,由于模式间干涉,在出射端形成散斑图样,影响光谱测量的精度。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是激光经多模阶跃光纤传输时模式和散斑的变化规律,以及远场光斑散斑图样的消除方法。

耦合模理论表明光纤形变可以改变模式分布,根据这一原理使用静态扰模器对光纤加以不同程度的弯曲来改变出射场分布,得到机械扰模对塑料光纤出射场光强分布的影响。根据散斑产生的机制和光探测器的时间响应特性,采用光纤振动法和入射光相位调制法两种方法消除散斑。在改变入射条件,光纤振动频率和幅度,相位板转速的条件下,记录不同的远场光斑进行图像处理和数值拟合,通过中心线光强分布和整场强度分布的对比,得到模式和散斑的变化规律。通过计算对比度衡量散斑消除的效果,结果表明50Hz机械振动能够较好的消除散斑,随机相位板消除散斑的效果稍弱,但由于其可控性和稳定性,是未来研究的一个方向。

本课题通过研究激光散斑在静态扰模,动态扰模和相位调制下的变化,阐述激光经多模阶跃光纤的传播特性,有助于激光频率梳在视向速度测量中的应用。
学科领域系外行星探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68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闳飞. 激光经多模阶跃光纤传播特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闳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闳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闳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