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光学拼接镜面微位移主动调节机构的设计和实测
杨德华; 戚永军; 朱振东; 姜方华; 陈昆新; 张如
2005-04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13期号:2页码:191-197
摘要
设计和制造了一套微位移主动调节机构和支撑系统,用以实现拼接镜面天文光学望远镜的每块平面子镜精密地调节倾斜和轴向平移,并在典型的仰角工况下对该机构进行了实测。设计技术要求子镜主动调节行程须达±1mm ,同时分辨率须达50nm 以下。选用了工作行程为6mm 和分辨率为50nm的位移促动器,并引入杠杆机构提高位移分辨率和抑制误差;采用平衡配重和预拉弹簧机构使工作中位移促动器上保持恒定负载,以保护位移促动器和保证其输出位移精度。依据拼接镜面的工作原理,建立了子镜微位移调节系统性能测试的数学模型,并在实验室内采用分辨率为5 nm的位移传感器进行了实测。结果表明其位移分辨率可达12nm ,线性良好,与理论值相对误差为5. 6% ,验证了该机构设计的合理性和在不同工作位置良好的灵敏度。
关键词微位移 分辨率 位移测量 杠杆 位移传感器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397
专题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德华,戚永军,朱振东,等. 光学拼接镜面微位移主动调节机构的设计和实测[J]. 光学精密工程,2005,13(2):191-197.
APA 杨德华,戚永军,朱振东,姜方华,陈昆新,&张如.(2005).光学拼接镜面微位移主动调节机构的设计和实测.光学精密工程,13(2),191-197.
MLA 杨德华,et al."光学拼接镜面微位移主动调节机构的设计和实测".光学精密工程 13.2(2005):191-1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学拼接镜面微位移主动调节机构的设计和实(527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德华]的文章
[戚永军]的文章
[朱振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德华]的文章
[戚永军]的文章
[朱振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德华]的文章
[戚永军]的文章
[朱振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学拼接镜面微位移主动调节机构的设计和实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