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磨制试验
崔向群; 李新南; 张振超; 夏自立; 李烨平; 王佑   
2005-07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25期号:7页码:965-969
摘要
介绍了采用薄镜面主动支撑技术来加工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的试验情况。试验镜为一弯月型球面反射镜,直径为<1035 mm ,镜面曲率半径为3220 mm ,径厚比约为40∶1 。在磨制过程中,有55 个分离支撑点支撑在镜子背面。支撑点的位置与支撑力的大小通过有限元分析计算确定,其中3 个为固定支撑点,另外52 个为主动支撑点。每个支撑点位置设置了力促动器,调节力促动器加力的大小,可以主动改正镜面的低频误差。加工后最后达到的面形精度:λ= 632. 8 nm ,面形误差(RMS) 小于等于λ/ 21. 5 ,局部高频误差(RMS) 小于等于λ/ 23 。试验证明所采用的方法适合于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的加工。
关键词应用光学 天文大口径薄镜面 光学加工与检测 主动支撑 力促动器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395
专题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向群,李新南,张振超,等. 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磨制试验[J]. 光学学报,2005,25(7):965-969.
APA 崔向群,李新南,张振超,夏自立,李烨平,&王佑   .(2005).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磨制试验.光学学报,25(7),965-969.
MLA 崔向群,et al."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磨制试验".光学学报 25.7(2005):965-9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磨制试验.pdf(505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李新南]的文章
[张振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李新南]的文章
[张振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李新南]的文章
[张振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口径天文薄镜面磨制试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