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通光口径2.16 m天文望远镜凹双曲面主镜的磨制工艺
李德培
2001-11
发表期刊光学技术
卷号27期号:6页码:551-555
摘要
2.16m光学望远镜是目前我国研制的口径最大的反射式天文望远镜,主镜通光口径为2.16m,边厚为330mm ,重量约2 200 kg ,顶点曲率半径R0 = 12 960 mm ,偏心率平方e2= 1.095 1347 ,相对口径为1/ 3 ,最大非球面度δ0max≈21μm。由于所用玻璃毛坯为原苏联制造,质量极差,通体充满气泡、结石、折叠,是块等外品。更致命的是磨出的表面各处硬度不均匀,出现大面积、形状不规则的高、低区,不得不用手持小抛光盘进行手修,像雕刻一样去掉那些不规则形状的硬的局部高,保留不规则的软的局部低(所谓修光程) ,并把它拼凑成一个较为接近的理想双曲面。

可以想像得出,这样做会遇到多麽大的困难。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用手把它磨修到尽可能完善。最后望远镜在由该主镜、凸双曲面副镜及熔石英像场改正镜组成的R-C 卡塞格林(Ritchey-Chretien Cassegrain) 光学系统的焦面上拍摄了星团底片。经鉴定委员会测试组专家测量后认为,在全视场(300 mm ×300 mm) 内,不管是边、角还是中心像均很圆,暗星像直径达0.18 mm。说明主镜的加工工艺是成功的, 同时也说明凸双曲面副镜的加工、检验,熔石英像场改正镜的设计 、选料、加工及光学系统的调整也是成功的。
关键词望远镜 天文望远镜 主镜 双曲面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300
专题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德培. 通光口径2.16 m天文望远镜凹双曲面主镜的磨制工艺[J]. 光学技术,2001,27(6):551-555.
APA 李德培.(2001).通光口径2.16 m天文望远镜凹双曲面主镜的磨制工艺.光学技术,27(6),551-555.
MLA 李德培."通光口径2.16 m天文望远镜凹双曲面主镜的磨制工艺".光学技术 27.6(2001):551-5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通光口径2_16m天文望远镜凹双曲面主镜(262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通光口径2_16m天文望远镜凹双曲面主镜的磨制工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