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使用单一研抛工具、可变公转半径的面形误差加工方法
李博; 周健杰
2023-06-20
专利权人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使用单一研抛工具、可变公转半径的面形误差加工方法。该方法将待加工镜面分为中间区域和边缘区域,然后基于材料卷积去除模型,计算中间区域加工驻留时间;基于线性方程模型,计算边缘区域加工驻留时间向量。根据加工驻留时间得到加工路径上各位置的进给速度,其中边缘区域的加工路径上研抛工具的公转半径随着研抛工具中心到镜面边缘距离的减小而减小。该方法具有光学镜面全口径面形修正的能力,研抛工具在边缘区域的公转半径逐渐减小,降低了边缘效应;在有效抑制边缘效应的同时,避免了因研抛工具更换而造成的加工效率损失;实现了光学面形误差在全口径范围内的快速收敛,提高了镜面的面形加工精度和效率。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申请日期2022-09-30
专利号ZL202211212666.4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已授权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131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专利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博,周健杰. 使用单一研抛工具、可变公转半径的面形误差加工方法. ZL202211212666.4[P]. 2023-06-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使用单一研抛工具、可变公转半径的面形误差(14934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周健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周健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周健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使用单一研抛工具、可变公转半径的面形误差加工方法_李博.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