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基于亚像素图像拼接的透明元件视觉测量方法
李世林; 戴松新; 胡中文; 季杭馨
2023-03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卷号60期号:6页码:0615004-1-7
摘要

针对透明光学元件特征不明显以及机器视觉难以进行大视场、高精度尺寸测量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亚像素图像拼接的视觉测量方案。该方案对相机坐标系与世界坐标系间的旋转角进行标定,获得精确的尺度因子与图像预匹配结果;图像坐标系旋转角校正后小于0.1°;通过添加网格背景实现透明元件特征匹配。所提基于滑动窗口预匹配、随机采样一致性筛选最佳偏移向量的配准算法,使图像拼接精度达到0.05 pixel,较已有研究明显提升。将该方案应用于透明光学元件视觉检测系统中,在移动精度仅为0.02 mm的条件下,获得了平均误差为0.12 pixel的图像拼接结果,实现了透明光学元件的大视场、高精度尺寸测量。

关键词机器视觉 视觉检测 透明光学元件 校正 亚像素 图像拼接 随机采样一致性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111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世林,戴松新,胡中文,等. 基于亚像素图像拼接的透明元件视觉测量方法[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3,60(6):0615004-1-7.
APA 李世林,戴松新,胡中文,&季杭馨.(2023).基于亚像素图像拼接的透明元件视觉测量方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60(6),0615004-1-7.
MLA 李世林,et al."基于亚像素图像拼接的透明元件视觉测量方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60.6(2023):0615004-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亚像素图像拼接的透明元件视觉测量方法(159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林]的文章
[戴松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林]的文章
[戴松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林]的文章
[戴松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亚像素图像拼接的透明元件视觉测量方法_李世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