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天文光谱高精度波长定标技术研究进展(特邀)
刘桐君; 叶慧琪; 唐靓; 郝志博; 韩建; 翟洋; 肖东
2023-05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卷号52期号:5页码:0552203⁃1-17
摘要

基于多普勒效应的视向速度法是探测太阳系外行星的重要方法,探测类地岩石行星需要至少10 cm/s的长期测量精度,这对波长定标技术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自2008年锁模激光器天文光梳系统在天文台光谱仪上进行波长定标测试以来,高精度波长定标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并在之后几年相继出现了使用连续光法布里珀罗标准具、电光调制天文光梳、微腔天文光梳等进行波长定标测试的报道。这些技术所实现的定标精度已经超越上一代基于气体吸收池或空心阴极灯的定标精度,并具有支持10 cm/s或更高长期定标精度的潜力。本文总结了这几种技术的现状并对其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关键词多普勒视向速度法 波长定标 天文光梳 法布里珀罗标准具 系外行星探测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103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桐君,叶慧琪,唐靓,等. 天文光谱高精度波长定标技术研究进展(特邀)[J]. 光子学报,2023,52(5):0552203⁃1-17.
APA 刘桐君.,叶慧琪.,唐靓.,郝志博.,韩建.,...&肖东.(2023).天文光谱高精度波长定标技术研究进展(特邀).光子学报,52(5),0552203⁃1-17.
MLA 刘桐君,et al."天文光谱高精度波长定标技术研究进展(特邀)".光子学报 52.5(2023):0552203⁃1-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天文光谱高精度波长定标技术研究进展(特邀(20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桐君]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桐君]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桐君]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天文光谱高精度波长定标技术研究进展(特邀)_刘桐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