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基于FOSC型的宽波段高效率中低色散光谱仪
季杭馨; 巴国鑫; 李军; 余浩然
2023-05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卷号52期号:5页码:0552206⁃1-12
摘要

为实现各类暂现源及暗弱目标的宽波段、高效率光谱后随观测,以1.9 m光学望远镜为例,设计了一种基于Faint Object Spectrograph and Camera型的双通道中低色散光谱仪,可实现三种光谱分辨率(R=500、2 000和5 500),工作波段覆盖紫外-近红外(310~1 000 nm)。根据光栅方程和光谱分辨率等各项指标,确定光谱仪的初始结构参数,针对光谱仪在全波段的高效率需求以及仪器随动的包络限制,确定光学系统采用双通道设计并近似对称分布:准直系统采用了不同于传统Faint Object Spectrograph and Camera型光谱仪的折反射式系统,在提高了系统效率的同时压缩了空间。

色散系统根据直视棱栅的不同工艺,通过棱镜材料和角度的调整对工作波段的光栅效率进行优化并得到8种棱栅参数;红蓝通道相机系统在设计过程中优化选取光学材料,同时结合二次非球面和单透镜的主动调焦补偿,实现大动态温度范围(−30 ℃~20 ℃)全视场(φ16°)最大弥散斑半径均方根小于5 μm的优良像质。该系统结构紧凑、分布对称,设计结果满足各项指标,光谱仪全波段峰值效率优于60%,最低效率优于20%,具有较高的可实现性。基于曲面芯片工艺,以红通道为例,简化的相机系统至少可提高整体光谱效率约4%,可以为未来光谱仪相机系统的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棱栅 天文光谱仪 中低色散 体位相全息光栅 曲面探测器 紫外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94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季杭馨,巴国鑫,李军,等. 基于FOSC型的宽波段高效率中低色散光谱仪[J]. 光子学报,2023,52(5):0552206⁃1-12.
APA 季杭馨,巴国鑫,李军,&余浩然.(2023).基于FOSC型的宽波段高效率中低色散光谱仪.光子学报,52(5),0552206⁃1-12.
MLA 季杭馨,et al."基于FOSC型的宽波段高效率中低色散光谱仪".光子学报 52.5(2023):0552206⁃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FOSC型的宽波段高效...中低色散(23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杭馨]的文章
[巴国鑫]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杭馨]的文章
[巴国鑫]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杭馨]的文章
[巴国鑫]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FOSC型的宽波段高效...中低色散光谱仪设计(特邀)_季杭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