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大口径长焦距光学检测系统强制对流方法
张俊; 宫雪非
2022-12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51期号:12页码:20220204–1-8
摘要

大口径、长焦距的水平光学检测系统极易受到气流扰动的影响,气流扰动会引起光路中温度、速度、压强等多个物理量在时间和空间上随机动态变化。尤其是温度在空间上呈现梯度分布,以及在时间上存在缓慢漂移,均将会直接导致空气折射率的动态变化,从而导致点扩散函数退化、引起波前倾斜、出现波前时变。为了抑制气流扰动对检测光路的影响以及提高检测精度,基于计算流体动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方法,提出了风扇强制对流的室内温度场控制方法,确定风扇放置方式与风扇数量。采用温度最大峰值(Peak to Valley, PV)并引入了最大光程差概念,综合评价光路温度场的均匀性。经过多次实验验证,采用强制对流方案,将0°像散标准差从0.026 3λ(λ=632.8 nm),显著提高了光路温度场的均匀性与稳定性,大幅降低了光学检测误差,提高了检测精度。为今后保障狭长通道内长光路、大口径光学检测系统的测量精度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强制对流 光学检测 气流扰动 温度梯度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90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俊,宫雪非. 大口径长焦距光学检测系统强制对流方法[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51(12):20220204–1-8.
APA 张俊,&宫雪非.(2022).大口径长焦距光学检测系统强制对流方法.红外与激光工程,51(12),20220204–1-8.
MLA 张俊,et al."大口径长焦距光学检测系统强制对流方法".红外与激光工程 51.12(2022):20220204–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口径长焦距光学检测系统强制对流方法_张(195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俊]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俊]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俊]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口径长焦距光学检测系统强制对流方法_张俊.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