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BFOSC长缝光谱自动处理软件
宋得阳; 王靓
2023-11
发表期刊天文研究与技术
卷号20期号:6页码:591-599
摘要

在天文观测中,长缝光谱仪是一种常用的光谱观测设备。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2.16 m望远镜搭载的北京暗天体摄谱仪(Beijing Faint Object Spectrograph and Camera,BFOSC)的长缝光谱模式应用广泛,但没有配备专用的数据处理软件,通常用户观测后采用IRAF(ImageReduction and Analysis Facility)软件利用交互方式处理。介绍了一款针对BFOSC长缝光谱的自动化数据处理软件,数据处理过程包括本底(bias)和平场(flat)改正、背景改正、抽取光谱和波长定标等,展示了对实测数据进行处理的结果,并与IRAF软件处理的结果进行了对比。该软件在完成所有光谱处理必需步骤的基础上实现了自动化运行,并采用优化抽谱方法,能够自动扣除大部分宇宙线,保证了高精度的输出结果。

关键词长缝光谱 优化抽谱方法 自动处理程序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88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得阳,王靓. BFOSC长缝光谱自动处理软件[J]. 天文研究与技术,2023,20(6):591-599.
APA 宋得阳,&王靓.(2023).BFOSC长缝光谱自动处理软件.天文研究与技术,20(6),591-599.
MLA 宋得阳,et al."BFOSC长缝光谱自动处理软件".天文研究与技术 20.6(2023):591-5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BFOSC长缝光谱自动处理软件_宋得阳.(11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得阳]的文章
[王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得阳]的文章
[王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得阳]的文章
[王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BFOSC长缝光谱自动处理软件_宋得阳.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