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基于LAMOST数据的望远镜智能化研究
胡天柱
2024-02
关键词望远镜智能化 故障诊断 圆顶视宁度 卫星
学科分类天文技术与方法
中文摘要

随着我国天文观测基地向西部转移,特别是LAMOST二期及14.5米望远镜等大口径望远镜的规划台站都选择在冷湖天文观测站。台站海拔超过4000米,对开展现场天文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对望远镜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LAMOST坐落于海拔900米的兴隆观测站,2009年开始正式观测,积累了大量的望远镜状态、操作及故障数据,应用了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及薄镜面主动光学技术等望远镜前沿技术。同时LAMOST作为望远镜前沿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平台目前还在进行激光导星及自适应光学技术的研究,为开展望远镜智能化提供了数据基础和验证平台。
博士后期间围绕LAMOST数据开展望远镜智能化相关研究。到目前为止取得的研究进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知识图谱构建望远镜成像质量监测和诊断系统。该部分基于博士期间的工作,是博士期间工作的后续。该系统利用LAMOST导星相机数据作为输入,给出望远镜的故障原因,其中包括用于特征提取的卷积神经网络,实现望远镜状态的监测,判断是否存在故障;存在故障时,基于专家知识的望远镜成像质量知识图谱给出故障的原因。
(2)基于强化学习的望远镜圆顶视宁度优化。该部分是博士后期间的主要工作任务,利用强化学习学习环境、优化操作及成像质量的关系,帮助进行圆顶视宁度优化决策;使用深度Q网络学习圆顶视宁度优化的值函数,首先随机选择优化策略,记录成像质量的变化,积累数据优化深度学习网络;相关研究还包括使用圆顶内的温度传感器、观测时间、导星相机的像斑大小等参数构建望远镜成像质量和环境的关系。
(3)基于LAMOST数据构建望远镜受卫星影响指标。随着低轨道卫星星座计划不断的提出,地基望远镜和空间望远镜受到的卫星干扰越来越严重,我们对LAMOST导星相机上卫星轨迹进行统计,并构建了卫星分布概率模型,用于量化卫星对望远镜观测的影响。
本报告的总体安排如下,第一部分介绍国内外望远镜智能化目前的研究进展;第二部分介绍基于知识图谱构建的望远镜望远镜成像质量监测和诊断系统,主要介绍博士后期间的关于知识图谱部分的内容;第三部分介绍望远镜圆顶视宁度优化目前的研究进展;第四部分介绍卫星概率分布模型,分析目前卫星对天文观测的影响。最后给出作者未来的研究规划。

文献类型研究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86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博士后出站报告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天柱. 基于LAMOST数据的望远镜智能化研究.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天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天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天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