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两米级望远镜光谱仪数据自动化和高精度处理
宋得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靓
2023-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长缝光谱仪 阶梯光栅光谱仪 最优抽谱方法 自动处理程序
摘要

在光学天文观测中,长缝光谱仪与阶梯光栅光谱仪是两种常用的光谱观测设备。国内两米级天文光学望远镜——兴隆2.16米望远镜和丽江2.4米望远镜作为开放程度最高的望远镜,搭载了相似的光谱仪BFOSC(北京暗天体摄谱仪)和YFOSC(云南暗天体摄谱仪),均包含长缝光谱观测模式与阶梯光栅观测模式,应用广泛。但没有配备专用的数据处理软件,通常用户观测后采用IRAF软件利用交互方式处理。

本文选取两米级望远镜光谱仪数据自动化和高精度处理作为研究课题,介绍了国内外光谱仪情况及数据处理软件发展情况。分析了光谱数据处理中最关键的两个方面,即图像处理与光谱抽取的不同算法,根据光谱仪的特性选择最合适的方法。本文主要的工作与创新点如下所述:

研究了光谱仪特性,设计实现了一款针对BFOSC与YFOSC光谱的数据处理软件,可以实现自动化处理数据,包括本底和平场改正、背景改正、抽取光谱和波长定标等过程。本文展示了程序所采用的处理方法和具体流程,并展示了用实际观测的数据进行处理的结果,与IRAF软件处理的结果进行了对比。该软件在完成所有光谱处理必需的步骤基础上实现了自动化的运行,并采用最优抽谱方法,能够自动扣除大部分宇宙线,保证了输出结果的高精度。且程序支持用户更新数据模板,能更好地满足科学需求。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79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得阳. 两米级望远镜光谱仪数据自动化和高精度处理[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得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得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得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