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基于空间制冷机的微振动抑制及动力学研究
张宏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许明明
2023-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空间制冷机 微振动隔振 非线性柔性四足模型 多目标优化 巡天空间望远镜
摘要

大口径高精度高分辨率的空间望远镜能够避免大气扰动的干扰,获得更为清晰的宇宙图景。但空间天文观测会受到航天器载荷所引发的微振动影响,造成观测质量的严重下降,而目前空间制冷机的被动隔振研究方案无法满足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所提出的任务指标。

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狭小空间、无需释放及锁紧装置的被动式微振动抑制系统,有效隔离制冷机在轨运行过程中引发的扰动,提高星冕仪红外相机的指向精度与稳定性。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推导传递率函数,以评价系统隔振效果;提出了一种新的非线性柔性四足模型(NFQM),可用于分析多参数非线性模型,也可为此类被动隔振系统的设计和工程应用提供参考和理论依据;隔振系统中刚度与阻尼的设计矛盾基于遗传算法进行了多目标优化求解,结合准静态实验及预压缩实验,得到了隔振系统最优刚度/阻尼配比;最后实验验证结果表明,在工作频率下,衰减效率达到34dB,满足设计要求。同时发射环境测试结果表明,隔振系统保证了制冷机在发射环境下的结构安全。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宏. 基于空间制冷机的微振动抑制及动力学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