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光谱巡天科学级紫外光栅的研制
陈力斯; 胡中文; 姜海娇
2022-03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卷号49期号:6页码:181-192
摘要

不同于国际上其他空间项目采用光栅切换的光谱获取方式,中国空间巡天望远镜采用近焦面拼接光栅的方式获取大视场、宽波段无缝光谱,波长覆盖范围为250~1000nm,光谱分辨率R≥200。国内紫外透射衍射光栅的天文应用尚在起步阶段,制作难度高,且不能从国外获得。经过多年努力,光栅性能在近期获得了较大提升。本文针对紫外光栅的科学应用性能和使用条件,分析了衍射光栅制作参数的优化,给出了衍射效率随入射角、入射光偏振态以及光栅槽形结构参数的变化规律。相关数据对在轨流量定标具有借鉴价值。通过选用不同的光栅结构参数对衍射效率特性进行分析,发现了紫外光栅峰值波长与顶角投影在每个周期上的比值之间的近似线性表达关系。本文讨论了满足科学需求的参数许可域,并将其用于控制光栅制作参数。多次试验后,光栅槽形结构参数和形状得到了精确控制,获得了性能优异的衍射光栅。制作的光栅线密度为333line/mm,闪耀角为12.51°,峰值效率波长控制在315nm,紫外波段实测峰值衍射效率为72.3%,平均效率为65.1%。该光栅的槽形、波前质量等均控制在较高水平,衍射波前质量均方根(RMS)达到0.06λ,峰谷值(PV值)达到了0.33λ。采用该光栅可获得良好的成像质量。

关键词光栅 光谱巡天 衍射效率 衍射波前 像质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03
专题期刊论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力斯,胡中文,姜海娇. 光谱巡天科学级紫外光栅的研制[J]. 中国激光,2022,49(6):181-192.
APA 陈力斯,胡中文,&姜海娇.(2022).光谱巡天科学级紫外光栅的研制.中国激光,49(6),181-192.
MLA 陈力斯,et al."光谱巡天科学级紫外光栅的研制".中国激光 49.6(2022):181-1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谱巡天科学级紫外光栅的研制_陈力斯.p(123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力斯]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姜海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力斯]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姜海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力斯]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姜海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谱巡天科学级紫外光栅的研制_陈力斯.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