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瞳面干涉激光多普勒测振
鹿彤彤; 陆彦婷; 杜福嘉; 李常伟; 李顺; 张思炯
2022-08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42期号:15页码:97-103
摘要

提出并实现了一套基于瞳面干涉和小波变换的零差激光测振系统,提高了多普勒信号的质量和信号处理精度。该系统将瞳面干涉技术引入到激光多普勒测振中,克服了像面干涉测振光路中复杂振动引起的探测光斑相对探测器偏移的现象,抑制了漂移引起的多普勒信号被调制的现象。在振动信息提取环节,采用小波脊提取算法提取信号瞬时频率,进而解算得到振动速度。将标准振动台作为振动源,磁电式速度传感器作为测量参考,通过测速与测振实验对系统性能进行验证。实验表明,所设计的系统对振动物体速度的测量与磁电式速度传感器具有一致性,对不同简谐振动参数的测量相对误差均在1.5%以内。

关键词测量 激光多普勒测振 瞳面干涉 小波变换 振动分析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00
专题期刊论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鹿彤彤,陆彦婷,杜福嘉,等. 瞳面干涉激光多普勒测振[J]. 光学学报,2022,42(15):97-103.
APA 鹿彤彤,陆彦婷,杜福嘉,李常伟,李顺,&张思炯.(2022).瞳面干涉激光多普勒测振.光学学报,42(15),97-103.
MLA 鹿彤彤,et al."瞳面干涉激光多普勒测振".光学学报 42.15(2022):97-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瞳面干涉激光多普勒测振_鹿彤彤.pdf(15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鹿彤彤]的文章
[陆彦婷]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鹿彤彤]的文章
[陆彦婷]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鹿彤彤]的文章
[陆彦婷]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瞳面干涉激光多普勒测振_鹿彤彤.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