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大型拼接圆弧导轨力学性能的研究
周恒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国民
2022-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南极 大型望远镜 方位支承 拼接圆弧导轨 力学性能
摘要

平滑、稳定和高精度的传动系统对天文望远镜显得非常重要,也是高性能天文望远镜研制过程中十分关注的问题。而轴系的支承是实现高精度传动的重要保证。一套传动系统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轴系的支承性能。南极具有极佳的观测视宁度,是目前公认的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地点之一,我国计划在南极建设2.5米KDUST天文望远镜。但南极环境温度超低,交通运输困难,为了保障方位轴系的支承性能,本文提出2.5米望远镜方位轴采用拼接圆弧导轨支承的方案,并对拼接圆弧导轨的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
本文首先对圆弧导轨副进行理论分析,分析滑块、滚珠以及导轨之间的关系,采用库仑摩擦模型作为本论文仿真计算的依据。然后在Solidworks中对圆弧导轨副进行了必要的简化,在ADAMS中设定了相关参数和边界条件。介绍了三种不同的圆弧导轨拼接误差,并在ADAMS仿真软件中进行了仿真计算,得出滑块所受的摩擦力的变化。之后对计算结果进行了分析对比和综合考量。
然后在现有的实验环境下设计实验并进行测量,观察拼接圆弧导轨摩擦力矩的变化情况。分别在不同滑块起点、方位转台不同转动方向和方位转台不同转动速度下进行实验测量,将测量数据分析对比,研究其波动规律及对测量结果可能存在的影响因素。
最后通过综合仿真计算和实验测量的数据,分析圆弧导轨的力学性能及影响结果的因素。结果显示仿真模型所计算的数据和实验测量的数据基本吻合,验证了仿真模型的有效性和实验设计方案的可靠性。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967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恒辉. 大型拼接圆弧导轨力学性能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恒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恒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恒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