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大型望远镜主镜室碳纤维桁架单元的优化
顾伯忠; 陈萌; 乐中宇
2021-09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9期号:9页码:2116-2125
摘要

为适应光学红外望远镜口径不断增大的需求,降低驱动功率,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对望远镜主镜室桁架进行轻量化设计。对望远镜主镜室碳纤维复合材料桁架单元铺层进行优化设计,利用进化算法选取最优铺层方案。对望远镜主镜室桁架单元建模,并利用敏感性分析及进化算法选取最佳铺层方案,设计另外3种典型铺层方案进行对比,对桁架杆单元进行静力学分析和加载实验,对桁架杆组装成的六杆三棱锥单元进行模态分析和振动测试。有限元分析和实验结果对比表明:最优铺层方案为[±45°/90°/0°/90°/0°]s。有限元分析得到该方案桁架杆单元的等效轴向刚度为8.306×106N/m,实验测得为7.463×106N/m;有限元分析得到的等效径向刚度为3 968.3 N/m,实验测得为3 344.5 N/m。该方案六杆三棱锥单元模态分析得到一阶频率为93.699 Hz,振动测试测得一阶频率为84.683 Hz。复合材料桁架杆质量比同尺寸的钢结构杆减轻了77.6%,静力学性能与动力学性能均优于同质量钢杆。最佳铺层方案的有限元分析结果和实验结果表明其静力学性能及动力学性能均优于其他方案。 

关键词光学望远镜 主镜室桁架单元 碳纤维复合材料 进化算法 优化设计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933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顾伯忠,陈萌,乐中宇. 大型望远镜主镜室碳纤维桁架单元的优化[J]. 光学精密工程,2021,29(9):2116-2125.
APA 顾伯忠,陈萌,&乐中宇.(2021).大型望远镜主镜室碳纤维桁架单元的优化.光学精密工程,29(9),2116-2125.
MLA 顾伯忠,et al."大型望远镜主镜室碳纤维桁架单元的优化".光学精密工程 29.9(2021):2116-2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型望远镜主镜室碳纤维桁架单元的优化_顾(22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陈萌]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陈萌]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陈萌]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型望远镜主镜室碳纤维桁架单元的优化_顾伯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