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四米望远镜成像光谱仪成像系统结构设计与优化
黄建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忆
2021-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精密仪器及机械
关键词成像光谱仪 成像系统 无热装配 光机热集成 像质评价
摘要

4M望远镜成像光谱仪作为一台地平式望远镜的终端仪器,需要同时实现光
谱测光和成像两个功能,由于所处的工作环境,不仅需要承受昼夜更替、季节交
换引起的温度变化,还需要考虑其他仪器及自然环境等带来的震动影响,防止光
学平台产生共振现象。为了考虑这些因素对光谱仪的影响,本论文主要完成了以
下工作:
 
1.  介绍了光谱仪成像系统的研究现状,明确了折射式相机系统对于我国望远镜终端仪器研制的指导意义,总结了光机热集成分析方法的应用,了解了综合考虑光学设计、机械结构设计和热分析在光机系统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性。
 
2.  根据光学设计的结果,建立了相机透镜组的机械结构,分析了胶粘接的粘结方式和优点,针对光学元件径向无热装配胶粘接层厚度求解问题,基于已有的粘结层约束条件,提出一种新的假设,得到了一个新的无热粘结厚度方程。然后对比有限元仿真解与方程解析解,验证了方程的准确性。
 
3.  介绍了光学成像系统的评价指标,并对有限软件与光学设计软件数据传递和处理的原理进行了介绍。
 
4.  建立了光学成像系统的有限元模型并仿真,利用成像系统的点列图,综合评价了折射率、镜面面型、镜间距对成像系统的影响。为后续调焦设计提供定性参考。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891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建华. 四米望远镜成像光谱仪成像系统结构设计与优化[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建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建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建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