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大口径快摆镜随动系统
孙浩添; 杜福嘉; 张志永
2020-02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9期号:2页码:254-261
摘要
为了满足地基大口径望远镜精密稳像系统的需求,对大口径快摆镜(FSM)的控制方法进行了研究。为了解决三促动器FSM 的运动解耦为系统辨识带来的困难,通过解析法和系统辨识法相结合建立了FSM 的传递函数模型。依据该模型,设计了PID 控制器与模型预测控制器(MPC),采用仿真和实验两种方式比较了两种控制器的效果。仿真结果表明,在受到阶跃扰动后,MPC 控制器的恢复速度是PID 控制器的45 倍。在50 Hz 正弦信号下,由于FSM 的大惯量特点,PID 控制器有严重的时滞,而MPC 控制器能以1.224×10-6″的误差稳定跟随。在噪声抑制方面,对实时加入10%幅值噪声的随机信号,MPC 控制器的噪声抑制效果是PID 控制器的13.3 倍。实验结果表明,MPC 控制器能以0.430″的误差稳定跟随50 Hz 正弦信号,其跟踪精度是PID 控制器3.212 倍,采用MPC 控制器的快摆镜能满足快摆镜高带宽和高精度的需求。
关键词大口径快摆镜 系统辨识 模型预测控制 动态模型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760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浩添,杜福嘉,张志永. 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大口径快摆镜随动系统[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2):254-261.
APA 孙浩添,杜福嘉,&张志永.(2020).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大口径快摆镜随动系统.红外与激光工程,49(2),254-261.
MLA 孙浩添,et al."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大口径快摆镜随动系统".红外与激光工程 49.2(2020):254-2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大口径快摆镜随动系统_(16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浩添]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张志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浩添]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张志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浩添]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张志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大口径快摆镜随动系统_孙浩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