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南极大型望远镜主镜运输的抗振缓冲系统
乐中宇; 崔向群; 顾伯忠
2020-09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9期号:9页码:274-282
摘要
我国南极天文台规划有一台主镜口径2.5 m 的光学红外望远镜。这台望远镜在国内制造,以大型装配体的形式运输到南极天文台,从南极边沿的中山站到南极内陆的昆仑站需要用雪橇车运输。雪橇车在一些路段振动剧烈。文中以这台望远镜主镜运输的抗振缓冲系统为研究目标,首先研究了隔振系统理论模型,用四端参数法分析了双层隔振系统的传输特性,然后研究了南极内陆科考队在雪橇运输中测得的振动数据,分析了考虑底支承力不均匀时主镜运输的许用动力学条件,提出了一种包含杠杆式缓冲结构和聚乙烯泡沫塑料结构的双层隔振系统,最后对这种隔振系统的性能进行了有限元分析与多体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抗振缓冲系统在南极实测得到的最极端冲击信号的作用下可以满足主镜模块最大加速度不大于5 g 的要求,此时主镜模块的 Z 向运动范围约1.2 m,该缓冲系统具有实用价值,可以在南极2.5 m 望远镜主镜的整体运输中使用。所提出的方法对其他脆弱结构的缓冲系统设计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南极望远镜 大型主镜运输 望远镜动力学 双层隔振系统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751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乐中宇,崔向群,顾伯忠. 南极大型望远镜主镜运输的抗振缓冲系统[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9):274-282.
APA 乐中宇,崔向群,&顾伯忠.(2020).南极大型望远镜主镜运输的抗振缓冲系统.红外与激光工程,49(9),274-282.
MLA 乐中宇,et al."南极大型望远镜主镜运输的抗振缓冲系统".红外与激光工程 49.9(2020):274-2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极大型望远镜主镜运输的抗振缓冲系统_乐(23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极大型望远镜主镜运输的抗振缓冲系统_乐中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