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基于三维反正切函数拟合的光斑质心提取算法
张惠1,2,3; 李国平1,2; 张勇1,2; 胡守伟1,2,3
2019-02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8期号:2页码:0226001-1-8
摘要
在诸多需要对光斑质心进行定位的领域里,光斑质心定位的精确性和稳定性都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光学系统对物体边缘的模糊原理,提出一种新的光斑中心提取算法。该算法是以反正切函数为基函数,通过对其变量代换从而得到可以拟合光斑灰度分布的函数。求解过程中首先通过高斯-牛顿法进行迭代,然后再通过最小二乘法进行最优解估计。文中先通过仿真分析,对比了文中算法与传统算法的优劣,进一步通过实验验证该方法相对于传统方法的优势。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文中算法光斑质心提取精度为0.125 3 个像素;此时角度传感器的测角精度为0.172 3″,优于传感器技术要求的0.25″。文中算法对噪声、对比度、光斑的长宽比和大小的综合性能优于传统算法,实验结果稳定可靠,满足角度传感器使用要求。
关键词光斑中心提取 亚像素检测 反正切函数变换 灰度拟合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56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惠,李国平,张勇,等. 基于三维反正切函数拟合的光斑质心提取算法[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48(2):0226001-1-8.
APA 张惠,李国平,张勇,&胡守伟.(2019).基于三维反正切函数拟合的光斑质心提取算法.红外与激光工程,48(2),0226001-1-8.
MLA 张惠,et al."基于三维反正切函数拟合的光斑质心提取算法".红外与激光工程 48.2(2019):022600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三维反正切函数拟合的光斑质心提取算法(27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惠]的文章
[李国平]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惠]的文章
[李国平]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惠]的文章
[李国平]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三维反正切函数拟合的光斑质心提取算法_张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