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智能化除霜方法
冯晴晨1,2,3; 李晓燕1,2
2019-08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卷号19期号:24页码:1671—1815
摘要
南极Dome A( 冰穹A) 因其优良的观测条件被誉为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之一。Dome A 温度常年处于- 30 ~- 80 ℃,相对湿度40% ~ 80%,温度起伏大,望远镜镜面易结霜,影响天文观测的效率和质量。为实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镜面除霜、减少除霜对观测时间的占用、降低除霜对镜面视宁度的影响、减少除霜对能源的消耗,提出了智能化除霜方法。首先,分析环境、科学数据、仪器三者的关系,利用外部输入非线性自回归( nonlinear auto regressive models with exogenous input,NARX) 时间序列神经网络构建望远镜镜面状态的预测模型; 其次,设计南极望远镜智能化除霜仿真系统,实时预测镜面情况,根据预测结果模拟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实现智能化除霜,减少了人为干预,节约了观测时间,提高了望远镜运行的可靠性。
关键词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 镜面除霜 智能预测 非线性自回归( Narx) 神经网络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50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晴晨,李晓燕. 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智能化除霜方法[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9,19(24):1671—1815.
APA 冯晴晨,&李晓燕.(2019).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智能化除霜方法.科学技术与工程,19(24),1671—1815.
MLA 冯晴晨,et al."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智能化除霜方法".科学技术与工程 19.24(2019):1671—18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智能化除霜方法_冯晴晨(7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晴晨]的文章
[李晓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晴晨]的文章
[李晓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晴晨]的文章
[李晓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智能化除霜方法_冯晴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