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型拼接镜面望远镜镜面支撑技术的研究
宫雪非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崔向群
2006-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拼接镜面望远镜 镜面支撑 桁架 镜室 有限元分析 面形检测
摘要
为了突破光学镜面浇铸加工的瓶颈,在口径8—10米级别望远镜的研制工作中,拼接镜面主动光学自产生到发展,已经成为新一代大望远镜的一项关键技术,它的出现不但使得更大望远镜的建造在技术上可行,也打破了望远镜造价和口径的2.7次方成比例的规律,使其具备了现实的意义。
 
比较于传统的望远镜,作为拼接镜面望远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镜面支撑系统――有了诸多不同的特点,空间尺度的增大和精密支撑与调节的需要使得它必须同时满足大尺度和高精度的要求。
 
本文首先回顾了国际上在这一领域目前已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当前的拼接镜面望远镜及其关键技术,并结合我国的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Large Sky Area Multi-Object Fibe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项目中球面主镜部分的镜面支撑系统的研制工作,介绍了拼接镜面望远镜镜面支撑系统设计研制的一般方法,主要包括:

大口径光学镜面一般支撑方法的介绍,Whiffletree轴向支撑的设计原理,轴向支撑的优化设计,基于柔性元件的中孔侧支撑和防转机构的设计与实验,子镜支撑系统的误差源分析,子镜的面形分析,子镜支撑系统的性能测试;镜面支撑桁架构建的理论与方法,桁架节点形式的比较与选择,螺栓连接节点的设计方法和工艺考虑,桁架结构的优化分析方法,结构的重力变形、热变形分析及地震反应谱分析,桁架结构的加工路线和装配原则,大尺度空间结构的节点精度检测和处理。
 
以上工作包含了一般拼接镜面望远镜的镜面支撑系统研制的大部分内容,可为这类望远镜的设计分析和加工测试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在论文最后对所做的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并指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主动光学 ; 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宫雪非. 大型拼接镜面望远镜镜面支撑技术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