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口径离轴非球面精磨面形检测技术
周 洋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新南
2008-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接触式光学测量 离轴非球面 顶点曲率半径 二次曲面系数 离轴量 离轴角 Powell 共轭方向法
摘要
合理地选择精磨阶段面形检测方法,可以迅速使面形参数被控制到理想参数附近,降低后续抛光阶段的难度和加工成本。其中使用接触式表面轮廓仪对被检镜面进行测量,由于其成本低廉结构简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对于离轴非球面和凸非球面的检测,该方法有可实时地检测被加工镜面,且对于不同的面形参数的镜面具有较好的通用性。

本文针对大口径离轴非球面加工和检测的特点与难点,提出了使用轮廓仪定量检测离轴非球面精磨阶段面形误差与面形参数的方法。该算法详细讨论了采样点模型的建立、数据误差的处理方法、全孔径镜面面形误差的拟合和镜面面形参数的规算算法等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坐标系下,解决了求解离轴非球面的顶点曲率半径、二次曲面系数、离轴量和离轴角等关键信息的方法。进而利用拟合的误差面形数据和面形参数来指导镜面的精磨加工。

为了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本文用C++编制了面形检测程序,利用移相干涉仪检测的镜面误差数据,分别以顶点曲率半径为R=1490mm、口径D=150mm、离轴量b=125mm、二次曲面系数分别为k=-1 和k=-2 的离轴抛物面和离轴双曲面为例,进行模拟计算。并分析了对于理想数据不同孔径形状下的拟合情况,其最大的拟合误差不超过100nm,完全满足精磨检测的要求。证实了该算法在精磨阶段检测的可行性。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50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 洋. 大口径离轴非球面精磨面形检测技术[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 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 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 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