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LAMOST低分辨率光谱仪自动调焦系统的方案设计
厉龙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家宁 ; 汪达兴
2008-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低分辨率 图像处理 自动调焦 清晰度评价函数 半高全宽 质心偏移
摘要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是由中科院进行负责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该工程有16 台低分辨率光谱仪组成,可以观测到星等20.5 等的暗弱天体。本文讨论的是低分辨率光谱仪成像的自动调焦问题,采用直接调焦中的计算机图像处理方法。光谱仪自动调焦的解决一方面可以使光谱仪在外界温度和湿度等发生变化时其光学成像系统能自动补偿这些变化,使得到的天体光谱资料准确可靠,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另一方面还可以辅助设备的安装调试,为光学系统的精确高效运行提供依据。

整个系统由工控机、CCD、图像采集卡、运动卡、步进电机以及执行部件组成。调焦算法部分先用MATLAB 进行仿真分析,使其精度、响应速度和稳定性都有比较理想的指标,再用Windows 下的VC++6.0 完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初步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有较好的效果,灵敏度高、稳定性好、调节范围比较大,能够满足系统精度要求。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光谱仪 ; 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1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厉龙. LAMOST低分辨率光谱仪自动调焦系统的方案设计[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厉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厉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厉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