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型蜗轮传动重锤消隙力学性能的仿真分析
陈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国民
2017-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工学硕士
关键词蜗轮蜗杆 有限元法 啮合刚度 集中质量法
其他摘要
MAO(Maidanak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1 米望远镜改造升级项目是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KJZD-EW-TZ-M11),同时也是我国首个中亚国家天文升级项目,南京天光所承担其机电改造部分。MAO1 米望远镜为传统英国式望远镜,其赤经轴与赤纬轴均采用蜗轮蜗杆驱动,利用重锤机构消除齿侧间隙。重锤机构在蜗轮蜗杆反向运转时,存在碰撞与冲击。对重锤机构进行力学性能分析,寻求蜗轮蜗杆反向能够平稳运转的条件,对MAO1 米望远镜传动系统部分改造具有重要意义。
 
对重锤消隙机构进行力学仿真,本文进行了以下方面的研究:
(1)基于蜗轮蜗杆的啮合原理,对蜗轮、蜗杆齿面进行了数学描述,在CATIA平台对蜗杆完成了三维造型,利用数值求解方法得到了蜗轮离散模型,逆向生成了蜗轮三维模型。
(2)基于蜗轮蜗杆加载接触分析,给出了ZC3型蜗轮蜗杆的时变啮合刚度计算方法,应用有限元软件WORKBENCH 软件构建有限元模型并得到了ZC3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曲线。
(3)采用ADAMS 软件,对重锤消隙机构进行动力学建模,定量分析了重锤质量对传动系统动力学影响,优化了重锤质量,优化后蜗轮角速度的均方根误差下降22.79%。
 
本文完成了对重锤消隙机构的力学性能仿真,得到了蜗轮蜗杆反向能够平稳的条件,为乌兹别克斯坦1 米望远镜的跟踪设计提供了参考。
学科领域精密仪器与机械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393
专题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伟. 大型蜗轮传动重锤消隙力学性能的仿真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