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一种基于空间光程差调制的条纹位置测量方法
孙长胜1,2,3; 朱永田1,2; 胡中文1,2; 徐腾1,2; 梅蓉1,2
2016-09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卷号45期号:9页码:0912005-1-5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光程差调制的条纹位置测量方法,用于恒星干涉仪条纹搜寻和条纹追踪。来自基线两端的两光束合束时,通过合束器在两光束之间引入一个倾角,用以实现静态的空间光程差调制。使用成像透镜将静态光程差调制得到的白光干涉条纹成像到CCD探测器上。

白光条纹位置的偏移与两光束之间的光程差大小相关,使用获得的干涉条纹实时计算白光条纹位置,测量出两束光之间的光程差,用于延迟线的实时光程差补偿,从而可以稳定干涉条纹.数值模拟和实验结果表明,采用该方法获得的最大光程差测量误差为0.159μm,小于数值模拟和实验所用宽带光的平均波长0.555μm,测量精度满足条纹相干的要求。与时间调制方法相比,该方法原理和算法简单,且对于大气扰动更不敏感。
关键词光学技术与仪器 恒星干涉仪 干涉实验 条纹跟踪方法 干涉仪 大气湍流 光学相干 光学望远镜 干涉测量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336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长胜,朱永田,胡中文,等. 一种基于空间光程差调制的条纹位置测量方法[J]. 光子学报,2016,45(9):0912005-1-5.
APA 孙长胜,朱永田,胡中文,徐腾,&梅蓉.(2016).一种基于空间光程差调制的条纹位置测量方法.光子学报,45(9),0912005-1-5.
MLA 孙长胜,et al."一种基于空间光程差调制的条纹位置测量方法".光子学报 45.9(2016):0912005-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基于空间光程差调制的条纹位置测量方法(8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胜]的文章
[朱永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胜]的文章
[朱永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胜]的文章
[朱永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基于空间光程差调制的条纹位置测量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