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的扰模增益及能量变化
韩建1,2; 肖东1,2; 叶慧琪1,2; 吴元杰1,2
2016-11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36期号:11页码:1106002-1-8
摘要
天文探测中,要求类地行星探测中视向速度的测量精度达到10cm/s。圆形光纤扰模引起的谱线漂移成为影响视向速度测量精度的一个主要因素。提出了圆形结合多边形光纤的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以改善圆形光纤的扰模特性。利用搭建的测试光纤远近场光斑质量的光学系统,评价光纤出射场的光斑质量;分别研究了圆形光纤、圆形结合正方形光纤、圆形结合八边形光纤的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在不同耦合条件下的远近场分布;分析了系统的扰模增益及能量变化。

结果表明,圆形结合多边形光纤的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提高了系统的扰模特性和稳定性。当多边形光纤芯径小于圆形光纤时,较大的入射偏移量引起耦合能量损失;当多边形光纤芯径大于圆形光纤芯径时,能量守恒。圆形结合八边形光纤传输系统的近场质心偏移较小,扰模系数较高,可有效减小耦合误差引起的谱线漂移,从而提高视向速度的测量精度。
关键词光纤光学 视向速度测量 扰模特性 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 谱线漂移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330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建,肖东,叶慧琪,等. 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的扰模增益及能量变化[J]. 光学学报,2016,36(11):1106002-1-8.
APA 韩建,肖东,叶慧琪,&吴元杰.(2016).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的扰模增益及能量变化.光学学报,36(11),1106002-1-8.
MLA 韩建,et al."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的扰模增益及能量变化".光学学报 36.11(2016):110600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的扰模增益及能量变化.(41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建]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建]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建]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分段式光纤传输系统的扰模增益及能量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