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PSSN在TMT宽视场光谱仪中的应用研究
陈力斯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胡中文
2016-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宽视场光谱仪 像质评价 Pssn 像差探测 Hartmann 快门
摘要
随着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不断深入,对天文望远镜的口径需求也越来越大,三十米望远镜(Thirty Meter Telescope ,TMT)代表了当代天文望远镜制造领域的最前沿,其结构的庞大和要求的苛刻增大了设计及集成的难度。宽视场光学光谱仪(Wide Field Optical Spectrometer,WFOS)是TMT 三台出光仪器之一,也是TMT运行前10 年中最重要的科学仪器。为了发挥30 米望远镜的极大口径优势,保障仪器的性能,在系统各个阶段对光学系统的像质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光学系统像质评价技术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更精确、更有效和便于使用的像质评价方法被提出。本文在对30 米望远镜的像质评价中提出的归一化点源灵敏度函数(Normalized Point Source Sensitivity,PSSN)与常用像质评价方法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基于matlab、zemax 开发设计了计算PSSN 软件。

该软件可以实现各种不同情形下光学系统PSSN 的半自动计算。本文同时应用Shack-Hartmann波前检测的原理开展了光谱仪中广义HARTMANN 快门诊断算法以及应用的研究。利用PSSN 软件系统计算系统PSSN 时,大气湍流的模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本文作者在对大气湍流进行了近似模拟的基础上,利用该软件系统分析了系统副镜M3 和WFOS 中关键元件准直镜的姿态误差对系统像质的影响、PSSN与天顶角的关系、PSSN 与大气视宁度的关系、PSSN 与波像差之间的关系。应用HARTMANN 快门进行离焦诊断时,建立了离焦量与光斑FWHM 之间的函数关系,并提出广义HARTMANN 快门的思路方法。
 
本文首次尝试将近年发展的仅用于望远镜的PSSN 分析方法扩展到包含宽视场光谱仪器的研究, 对仪器及与望远镜的精确对接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85
专题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力斯. PSSN在TMT宽视场光谱仪中的应用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力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力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力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