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4米望远镜主动薄镜面主镜试验装置设计与优化
张德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国平
200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镜筒及机架 结构设计 优化 有限元分析
摘要
4米望远镜是一架带有自适应光学的多用途望远镜,目前4米望远镜主镜有两种方案,一种是蜂窝主镜,另一种是主动薄镜面主镜,根据总体安排,配合4米总体方案的进一步实施,两种形式的主镜都需要开展深入研究,为了测试薄镜面主动光学性能,总体安排了1 米口径的主动薄镜面主镜小样试验,本文针对这一课题开展了试验小样的镜筒及机架的结构分析和设计,并进行了优化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文针对试验样机的需求,完成了镜筒及机架的总体结构设计。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 软件对镜筒的十字形支撑叶片进行了模态分析和优化,研究了叶片偏移量对最低固有频率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得到了较佳结构参数。利用ANSYS对镜筒桁架进行了静力学分析和动力学分析,进行了结构参数优化,在此基础上得到了优化结构。从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优化设计后的镜筒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满足试验样机的技术要求。
学科领域精密机械及传动 ; 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德生. 4米望远镜主动薄镜面主镜试验装置设计与优化[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德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德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德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