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六杆机构在望远镜副镜支承中的应用研究
乐中宇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顾伯忠
200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天文望远镜 副镜支承 六杆机构 虚拟样机 Stewart平台
摘要
光学天文望远镜中的副镜与主镜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直接影响光学系统的成像质量,良好的副镜支撑定位机构能精确调整主副镜之间的相互位置,并稳定保持。传统设计采用具有一维电动调节(调焦)、两维平移调节及两维偏转调节的机构,这种机构能精确调整主副镜之间的位置,但不能给因重力及温度变形的变化而引起的主副镜相对位置变化提供实时补偿,随着望远镜口径的不断增大,已难以满足需要。六杆并联机构除具有良好的支撑刚度外,还具有快响应、高精度的六维运动功能,可提供实时位置补偿,适合用于望远镜的副镜支撑定位机构。本文准备对六杆并联机构在望远镜副镜支撑中的应用进行初步研究。
 
本文先研究了两大类六杆机构的特点,针对望远镜的特点选择了滑块式方案,然后针对此方案进行详细分析。首先是从理论上分析动平台的运动空间,灵敏度等问题,并得出了方案默认位置的逆向数值解。然后建立了六杆机构的虚拟样机模型,据此进行结构的力学研究,分析了高度角等重要因素对各杆杆力的影响。六杆机构干涉的分析较繁杂,本文通过建立动平台球铰运动极限范围模型简化了分析的难度,结构干涉分析的结果能与灵敏度分析结果互相印证。
 
本文依据分析结果建立了六杆机构的三维模型,对简化的结构进行了有限元静力和模态分析。最后本文根据虚拟样机进行了结构总体精度的分析,按照结构分析结果对主要部件提出技术要求。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3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乐中宇. 六杆机构在望远镜副镜支承中的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