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利用数值风洞实验进行四种天文圆顶的风载研究
徐江海1,2,3; 宫雪非1,2
2015-05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35期号:5页码:0501005-1-11
摘要
基于标准k - ε 两方程湍流模型和2.5 m 光学望远镜的4种典型天文圆顶,通过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Fluent进行数值风洞模拟实验。研究了在不同方向的恒定风作用下,圆顶打开时望远镜周围风速、湍流动能的分布状态和对天文观测的影响,以及圆顶关闭时风场对于圆顶外壁的压力情况。结果表明,封闭性较好的经典圆顶和球形圆顶对于不同方向风的阻隔效果明显,望远镜处于低速风环境,望远镜周围湍流动能较低,但视宁度较大;开放性更好的柱式和蚌壳折叠式圆顶所保护的望远镜则更多地处于高速风环境,视场方向的湍流动能相对较高,但视宁度相对较小;圆顶关闭时,顺风方向上,4种结构表面所受风压均呈现由正高压向负高压转化,最终接近于0的发展趋势。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不同天文圆顶的适用条件和不利因素,为今后不同气候环境下光学望远镜圆顶结构的设计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大气光学 大气湍流 天文圆顶 数值风洞模拟 结构设计 计算流体动力学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DOI10.3788/AOS201535.0501005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33111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168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江海,宫雪非. 利用数值风洞实验进行四种天文圆顶的风载研究[J]. 光学学报,2015,35(5):0501005-1-11.
APA 徐江海,&宫雪非.(2015).利用数值风洞实验进行四种天文圆顶的风载研究.光学学报,35(5),0501005-1-11.
MLA 徐江海,et al."利用数值风洞实验进行四种天文圆顶的风载研究".光学学报 35.5(2015):0501005-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数值风洞实验进行四种天文圆顶的风载研(618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江海]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江海]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江海]的文章
[宫雪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数值风洞实验进行四种天文圆顶的风载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