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计算全息技术在天文光学非球面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姜力元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新南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非球面 光学检测 计算全息
摘要计算全息技术应用于天文光学非球面检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被提出以来,已成功应用于多架国外大型望远镜的主、副镜检验中。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与普及,制约该项技术发展的加工问题已得到解决,国内开展计算全息技术应用研究的时机已经成熟。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计算全息技术的产生背景,概括介绍了国内外计算全息技术的研究发展及应用现状。列举了目前常用的非球面检测技术,具体分析了各项检测技术的优势与局限。随后介绍了计算全息技术的理论基础,计算全息技术用于天文光学非球面检测的基本原理,讨论了计算全息技术应用中的重要概念。给出了计算全息片的设计方法,各相关设计参数的计算,分析了全息片的设计和加工误差,以及现有的加工技术方法。讨论了计算全息技术在补偿器标定中的应用和设计方法。研究并分析了CFGT主镜的检测方案。最后针对已给定具体参数的口径为Φ700mm的椭球面和抛物面,给出了应用计算全息技术的检测方案。结合现有检测条件和设备,简化了检测系统的设计,应用光学设计软件设计出两组检测系统,得出了调整误差并对其进行了分析;编制了用于生成全息图的自动程序。

从设计结果来看,两组检测系统的均方根值分别达到了1/1000λ和1/385λ,均远远小于干涉仪分辨率,满足精度要求,并且对应的全息片最小线宽均小于10line/mm,易于加工,进一步证实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15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力元. 计算全息技术在天文光学非球面检测中的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力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力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力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