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方案及其视向速度测量精度分析
姜明达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永田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视向速度 高分辨率光谱仪 阶梯光栅 气压变化 温度分析
摘要

本文针对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的一米望远镜,设计了中阶梯光栅高分辨率光谱仪(SERS)的总体方案,并对其视向速度测量精度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温度、气压对高精度视向速度测量的影响,其结果对高分辨率光谱仪的研制具有普遍意义。测量视向速度的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通过高分辨率光谱仪,拍摄待测天体的光谱和比较光谱,然后精确测量待测天体的谱线波长,将所测的天体波长值和该谱线的实验室结果比较,根据多普勒原理求得视向运动速度数值。

根据物理学的多普勒原理,天体相对观测者的相对运动会改变观测者接收到的辐射波长。辐射波长的变化Δλ,与天体相对于观测者视向运动的速度V有关,而且V=Cλ /λ0。其中C为光速,Δλ =λ −λ0,λ 为位移后实测所得的谱线波长,而λ0是天体视向速度等于零时同一谱线的波长。天体远离观测者时谱线红移;接近观测者时紫移。由此可知,测量谱线的位移量可以求出视向速度。高精度视向速度测量对天体物理研究非常重要,目前天文学家已发现约400颗太阳系外恒星存在行星系统,其中绝大多数(90%)是用视向速度法测得,国际上大望远镜的高分辨率光谱仪的视向速度测量精度可以达到米/秒级。针对恒星视向速度精度要求的日益提高,由于温度,气压等外部环境对光谱仪器定标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以中阶梯光栅视向速度光谱仪(SERS)为例,分析了温度、压力对该光谱仪器的视向速度精度测量的影响。

学科领域天文光谱仪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1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明达. 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方案及其视向速度测量精度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明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明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明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