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轻型射电望远镜结构设计研究
马增祥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杨德华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射电望远镜 背架结构 面板 支撑机构 机架 驱动
摘要
轻型低成本的天线设计对于射电天文的阵列工程是非常重要的。本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低频中小口径轻型的预应力天线背架结构,并进行了具体分析,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轻型射电望远镜方案。该方案具有低重量、高刚度和工艺简单、方便运输、成本低廉的特点。
 
本文对已经应用于实际的射电望远镜背架结构进行了调研,提出了一个预应力的背架结构设计方案,建立一个简单小天线模型。基于这个设计方案,具体设计了预应力背架的实际结构和成型工艺,并对背架结构静载荷及模态分析,并与无预应力结构进行了对比。

设计了面板结构形式及其支撑方案。为了实现面板的安装调整,基于刚体空间运动原理,提出了一种利用确定刚体位移的六个自由度及抛物面的焦距共七个广义自由度来拟合空间抛物面的新方法。通过该方法可直接求得最佳抛物面的顶点空间位置、轴线方向及其焦距。回顾了传统的由一般二次曲面推出特征值的抛物面拟合法和小变形下基于法向偏差的抛物面拟合方法,并通过计算实例与之进行了比较。
 
并进一步讨论了机架和驱动方案设计,通过对现存各种不同的驱动系统的性能进行了调研,对赤道式和地平式分别设计了不同的机架和驱动方案。
 
最后总结了整个设计过程及设计特点,提出了对结构进一步分析的思路,以及后续设计需要考虑的的一些问题。为将来射电望远镜阵列提供一些参考。

学科领域射电望远镜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03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增祥. 轻型射电望远镜结构设计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增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增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增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